⑨⑨屋

一个坏人
上学时候写文好像比想象中艰难,基本不会写什么

【SF/LS】081486号嫌犯

*短,迷,基本没有ls

他是这座监狱里最引人瞩目的囚犯,他灾难一般参差的长发总也没有足够整齐的时候,正如这通风和透光都糟透了的监狱,尽管它的天蓝色是如此漂亮。他从不会揭开那张几乎长在他脸上的厚重面具(他管那叫义肢),所以我本该永远不知晓他的长相,除了一次午饭后,囚犯们将他摁在地上剥下了那面具并扔到了数十米外的水泥地面。
我们自然不会像一群热爱扫人兴的神父那般连囚犯们的饭后娱乐都干涉,至多在致残致死前给始作俑者一警棍,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自会明白分寸。
值得一提的是,081486是一名谋杀案嫌犯,下一次庭审会让他入籍为正式死刑犯。每个人都知道死刑犯在监狱里意味着什么,毕竟对一个死人做出什么理论上都会被允许的。

081486看上去就像一个无解之谜。

虽然大多数时候他和普通的毛头小子没有区别,他入狱的那天我曾看过他的档案,他在囚犯中年轻得不可思议,瘦小得像个高中男孩,被强行剥下面具之前食堂里充满了愉悦的笑声,081486眼睛里显出普通的惊恐,普通的绝望与漠然,像我每天上百次见过那样普通,我本期待他会在这种情形下表现得不同但他没有,所以我觉得无趣,没有看到最后便离开了,不知道那天后来发生了什么。
第二天,他同往常一样按时起床,发呆,吃饭,入睡,面具上出现一道丑陋的裂缝。

我猜测081486入狱前是孤独的。他玻璃似的蓝眼睛陷在那张诡异的面具里显得如此瘆人而悲伤,仿佛和那无机质材料的面具搅和融化成一片,散发着死亡的寒冷气息,轻易让我从四肢开始发冷。
或许是出于这个原因,这位杀人犯很少看着某个具体的人,这使他显得更加怪诞而神经质。
事实上,然而,我偶然间发现,他的眼神其实十分温柔。

所以,当081486纸做的伪装被撕碎时囚犯们都异常兴奋,长久以来对此人的畏惧好奇瞬间转化为恶质的轻蔑与深不见底的报复心。
但081486对此从来无动于衷。我说得似乎毫无根据,因为这其实很容易地就能被做到。他根本不可能有任何表情。

我以为他会一直这样无动于衷直至生命的终点,这似乎是唯一的可能性,但有一天囚犯们破坏了他的游戏机。
我无法用文字描述他的反应。

直到今天临睡前我不自主地回想起这令人难忘的一幕,才突然间记起了那个外形怪异的游戏机我见过一次。
是不知哪一天,他对着空气喃喃自语,偶尔竟发出近乎于笑声的声音,好似对面站着他的密友或是恋人时,拿在手上的那只。

评论(4)

热度(45)